close

大家好! 我是 lonGABA! 一名台青創業者!

我今天要來分享一段我創業歷程中,與廠商合作的可怕經驗!

 

可以說我是一名傻子>"<

我想將原料做萃取,又想做出口,

我不知道直接找廠商做萃取後,

自己再去找檢驗單位做檢驗就可以了!

 

我找上了"台南科學園區"的"X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"的"高x雯老闆",

(中間對話過多部分省略)

我說: 我有一位朋友,將果實冷凍乾燥後磨成粉. 如果我也這樣可以嗎? 

高說:你看他們出的了口嗎?

我說:沒有做開發就沒有出口文件嗎?

高說:!

我說:我不明白收費30萬,到底做了什麼?

高說:你覺得30萬很多,但其實我們付出去的是更多的錢!

 我那些藥品有些100公克就要四五萬塊錢了!

而且那一劑下去都是五萬八萬的! 我收國外三百多萬,也不過收你們三十萬而已! 

台灣市場太小,我們沒有打算接台灣的單, 因為我們沒有想賺台灣人的錢! 

 我們都是接國外的訂單的,接台灣的單都只是幫忙的而已啦!

我說:那你說的這測穩定性測驗要多久?

高說:最少就是3-6個月! 而且你們不是想做清真認證嗎? 找我們就對了! 

台灣從源頭就做清真認證的大概只有我們家了!

其他人有清真認證的, 也都是拿別人家的!

而且我們到時候還可以介紹一些通路給你們!

 

(中間對話中,有談到這是食品,不是隨便的,食品要測得全部都要測!)

請看下去...........

 

因為我當時覺得自己不專業,那就交給專業的吧!

畢竟對方也有做出口,所以我當時很相信他們!

而且對方秘書說: 要收到款項才會真正著手進行!

於是隔天我就匯了30萬給他們!

 

但是在我匯款後,

我真的覺得這是我惡夢的開始!

因為對方遲遲不肯給我委任合約,

說會盡快給,之後又說可能有誤會,

除非我要申請政府補助,才會跟我依照這個補助案來簽合約!

當然,我這邊要求對方提供檢測內容細項,到底要測那些? 對方也不提供~ 

到了將近五個月,我強力的催討下,

對方這些文件還是沒有給我,就跟我說:結案了!

 

我開始起了相當大的疑心,也向朋友們討論,也打電話去問其他廠商,

其他廠商一直問我,他們實在很想知道到底是哪間,怎麼這麼黑心?

我是沒有透露是X梭,但是我本來是想靠自己,好好地和對方談,畢竟和氣生財嘛!~

 

既然已經結案,那我請美x秘書可否傳結案的數據報告和文件給我,又不給囉!~

說要結案會議時,秀出這些報告,告訴我這期間他們做了什麼,然後再根據討論下去修改.

(這些話是秘書原汁原味的文字內容)

 

好吧!~ 既然這樣,那就照他們的流程,開結案會議吧!

當我看到結案報告時,我實在是很傻眼! (請恕我此時仍然無限白眼)

因為X梭具的實驗室檢測報告,只有檢測"抗氧化能力"和"多酚",

杜夫萊茵檢測單位檢測抗氧化能力是3000元,多酚檢測也是3000元,另外還打九折!

雖然X梭還有做其他實驗,我不能拿這個價錢跟X梭這個開發案30萬比.

 

這份結案報告,10頁ppt,前面是收據,和一些在網站上就找的到的廢話!

重要的內容解讀是:

因為黎麥萃取液是紅色的,但是這紅色非常不穩定,很容易降解成黃色.

所以能夠保存的方式就是使用"冷凍乾燥", 就這樣!

(對於一個不適合高溫與液態保存的原料,以目前的做法,你不用冷凍乾燥,阿不然呢?)

 

之後我將此份報告與其他廠商討論,

X梭生技滿腹疑惑下,我打電話給X梭生技高美雯老闆,

接到電話的X梭雯老闆,態度相當惡劣!

我說:當時說要做成分分析的! 會再和其他植物做比對,比如地瓜六倍之類!

在結案報告中,這個成分分析表是複製別人官方網站的數據分析表格,

雖然這個表格在首次面談中,就有給我看,

但是既然你說過要測,就應該要測吧! 而不是直接截圖別人網站上的數據給我吧! 

高說:沒有啊! 我們只測指標性成分而已!

我說:從這份結案報告中,我仍然看不出原料到底好在哪裡?

高說:你們不懂,要自己去看書了,我們沒辦法教你們! 我們也沒那個時間! 

(高X雯從頭到尾可能以為我外行,但她不知道我是本科系的,我是待過實驗室的!)

我說:那你有說幫我們做了一個早餐穀粉,為什麼結案報告中不告知配方呢?

高說:這本來就不會給你們啊!這是我們實驗室做的欸! 

我說:那你總要給我一些文件,不然我拿著這份報告給客戶,

客戶也不知道原料到底好在哪裡啊?

 你教我講這些, 沒有數據報告, 客戶憑什麼相信我?

高說: 早餐穀粉這些,我們本來就不需要幫妳們做,這是我們多幫妳們做的欸!

我還叫秘書幫你們找別人賣東西的範例,我們根本可以不用做這些!

想說既然都幫了就幫到底! 沒想到你們這種態度! 

你們應該去看清楚報告的結論,而不是在那邊用這種質疑的態度!

我幫妳們做這個開發案,又沒有賺你們的錢! 也只是幫忙而已!

我收別人三百多萬,也只不過收你們三十萬,

那時公司的人還問我為什麼要接你們這種案子!

而且我們挪威的客人來聽結案報告, 人家是來現場聽的!

(這句話又在轉移注意力, 讓我們以為他國外客人很多,

上網查過, 他所說的挪威客人, 指的就是羊奶代工, 

就是他所說的收人家300多萬, 那已經是2008年的事了!

到現在還拿出來說嘴~ ) 

 

(我從一本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,一個老闆每天正常上下班,

表面上很勤勞,這不過是在掩飾在戰略上的無能!

如同你今天說多做的什麼,也是在掩飾你給的文件"缺陷重重")

 

在此刻我火大了!

我告訴高x雯: 我會提起民事帶刑事訴訟!

高說: 你一定要這樣嗎?

我說: 不然你要不要跟我去"調解委員會"? 

        給杜夫萊茵檢測抗氧化能力三千, 多酚檢測也是三千!

        是你們說有多做這些, 我才沒多說什麼耶!

(對方在此話後,態度才轉變良好. 感覺對方以為我打電話來是在要求退錢一樣! )

 

從合作以來到結案會議這一段期間,

X梭從來沒有和我提起有關"發票"的事,

通訊結束後,隔天我就收到"發票"

這讓我相當受寵若驚阿! 這意味什麼? 大家見仁見智吧!

(怕被舉報嗎? 被舉報之後就不能申請政府補助了!)

 

 

網路PTT有網民留言, X梭曾經有財務危機,

也曾經把所有員工炒了! 版上對X梭生技的評價不好!

對於網路上有網民留言,只知道X梭員工數沒有很多!

 

就我所知,美x秘書說的,實驗室總共3人,

他們稱一名蔡經理是實驗室主管,

可是實際上實驗室主管登記的是高x雯,

這三人中有沒有含高x雯就不知道了!

 

那時我跟x梭要檢測文件,秘書說會盡快提供,

後來又說做實驗的人請假, 主管說他也不知道!

(瞎!)

 

 

另外, x梭水萃RTxxx如果專利還沒過期,

他們說他們的水萃技術是全台唯一, 那是專指RTxxx,

如果你現在要找水萃工廠代工,

只用水做萃取的水萃方式, 台灣很多廠商都可以做, 也可以低溫水萃的!

台超賣一台十七公升的水萃機台是十七萬! 

 

這次合作後, 我真的覺得x梭就如同網民所說的, 那次把全部員工都炒了,

根本沒有什麼人才了, 感覺員工搞不清楚狀況,

問什麼, 秘書不知道去問實驗室, 實驗室也不知道~

到底有沒有SOP流程啊?

 

他說他都接國外的單,

可是你用網站分析工具,

x梭的網站不管是中文版還是英文版,

100%觀看人都來自於台灣!

 

x梭高x雯說他們從源頭就做清真認證,

後來要求提供認證原料清單, 也才5樣有清真認證, 其他都沒有!

這五樣具有清真認證的, 是他們自己做的廣告單!

實際上可能也早就都過期了!

清真品保協會具有清真認證的廠商, 還沒過效期的, 或還在申請中,

都會名列於網站所公布的網站中! 可是根本沒有x梭!

 

他們有很多產品, 曾經有談過我可以來當他們的經銷商,

那我是不是需要當一些樣品來看? 

他們說, 都沒有了, 全部都沒有現貨!  (所以早就都沒產了吧?)

 

另外x梭說他們配合的廠商有"大江生醫"和"雅芳"

 

還有一件事也令我相當生氣!

結案後我發現x梭只有檢測兩樣,

我起初表示我認為此案結案的相當草率!

高x雯提出要幫我多做免費第二標的物,

要和白藜麥做比對,

(因為滅菌完後的藜麥經過萃取是白色的)

紅藜有六種顏色, 包含白色, 量是少之又少. 

誰去幫你特別把白藜麥分出來啊?

國內有引進國外黎麥品種, 有白色的,

但是和我的藜麥品種不一樣的!

而且我已經和農夫下單, 對方也沒有特別種國外的品種!

高x雯還大言不慚說: 要幫我免費做,是我們自己要那麼快結案的!

我從頭到尾就對結案感到非常不滿!

提出這個第二標的物! 我認為蠢到不行, 也沒有替客戶想!

你以為在做學校實驗啊! 我這東西是要賣的欸!

你多做這個意義在哪?  可以不要再浪費我的時間了嗎?

做這種你認為在補償, 實際上沒意義的事情了!

 

高x雯還說他們幫我做的開發, 我怎麼可以再去找別人做!

之前我詢問x梭有關清真認證比如玫瑰萃取液、黑豆萃取液、山苦瓜萃取液的報價!

你秘書告訴我: MOQ40公斤, 一公升1000塊台幣啊!  總共4萬! 

你說這個價錢也不過分啊~  

業界評評理啊! )))

 

 

身為台青創業者, 我要勇敢告訴大家我所發生的事情!

避免再有人和我有一樣的遭遇!

你以為台灣人會幫台灣人嗎?

你以為你年紀輕,長輩會看你年輕就會多幫助你,提攜你嗎?

身為台青創業者, 認清台灣局勢吧! 還有這些老台商的特性吧!

別以為他們會真心幫你, 其實是讓一隻白兔掉進表面前景美好的詐騙圈套,

等到你跳進去之後, 他就會把你的兔毛拔光,

然後告訴你, 兔子本來就會脫毛!

 

過去我曾經參加過一場大陸的女台商研討會,

她就說了,台灣未來兩年會倒一半以上的廠商,

因為對岸的製造業太強了!

 

我曾經去新加坡,有位新國生意人和我吐苦水,

他說: 全世界最奸的商人就你們台商!

        

 

另外我想告訴大家一個觀念,

不要以為在科學園區的廠商就是信譽與安全的保證!

也不要太相信廠商網站上得到很多基本的認證,

有時候那只是美麗的包裝! 

也請大家與廠商合作前一定要先在網路上爬文!

 

 

我是台青創業者, 我支持誠信交易! 杜絕背信詐欺!

 

歡迎網民留言, 大家一同來交流! 

arrow
arrow

    lonG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